首页 > 霞山动态 > 部门动态

霞山区组织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管理和及时履行纳税义务工作会议进一步防范财务与税收风险

发布时间 : 2023-05-20 11:23来源 : 湛江市霞山区财政局

  5月16日,霞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管理和及时履行纳税义务工作会议在霞山区政府1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剑君,区委巡察办、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及区财务管理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各相关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区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及报账财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2022年至今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管理与税务征收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严格依照国家法规,做好账务管理与依法纳税工作。一是要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要求进行账务处理,杜绝用白条单、非法收据入账。二是要及时履行纳税申报义务。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生应税行为时,应及时到区税务部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三是要建立沟通渠道及时解决问题。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主动与区税务局农村集体经济税收管理专班联系,加快建立各层级沟通联系机制,切实把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税收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明确责任义务,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时履行纳税申报义务,切实防范风险;要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协调机制,加大税法宣传与业务培训,强化闭环管理,督促问题跟踪落实,确保工作质效。

image00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