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霞山动态 > 部门动态

霞山区发改局转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联合调研组莅湛,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发展规划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02-23 08:40来源 : 霞山区发改局

2月14-15日,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阎晓东处长、中国科学院彭平安院士带队,省发展改革委、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组成联合调研组莅临湛江开展调研。调研组就我市开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问题召开座谈及现场调研。

市政府张国强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有限公司、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碳中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市直单位做了专项汇报,参会企业就本企业围绕CCUS业务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调研组与市直部门及参会企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彭平安院士认为湛江工业碳源丰富,近源埋碳有优势,具备海上作业能力,发展CCUS潜力较大、前景广阔,省发展改革委和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应大力支持湛江发展CCUS产业链。

阎晓东处长肯定了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准备工作充分,此次调研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省发展改革委资环处将就此次调研情况形成报告上报,制定方案开展工作,落实到项目上,在启动开展试点示范过程中,考虑与湛江情况结合起来,为湛江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调研组赴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围绕CCUS在钢铁、石化工业领域应用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现场交流,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韩仁义总经理、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罗志荣副总经理陪同调研。



附件: